春天的熊

一些让人快乐的事

暗涌 3



 @数学分析 

还债了


01

 

张颜齐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手机划来划去,心思却半点不在上头。已经很晚了,姚琛却还没有回宿舍。道歉的话在微信聊天框里反复输入又删除,终究还是没有发送出去。

 

他怎么会对姚琛说,你就这么喜欢男人吗?

 

现在想到姚琛那刻的神色,张颜齐都忍不住想自抽耳光。倘若恶语是刀剑,他大概是徒手握着了利刃,才至于自己也鲜血淋漓。

 

和姚琛冷战的这段时间,他装模作样的谈着恋爱,却很难真正享受其中。他是话多的人,换了个人喋喋不休才发觉,原来不是每个人都能接住他的话。往往吐槽两句,女生就有些不高兴,他只好连忙打住顺势哄几句。或是偶尔感性,长篇大论的说着自己的想法,却只得到身边人几句敷衍的应答。

 

这种时候他就会想到姚琛。

 

被损了也是乐呵呵的样子,最多就是笨拙的回一句,你这个人真的是。似乎是逐渐习惯了这人的不善言辞,在碰到别人与姚琛斗嘴争辩时,张颜齐总忍不住插嘴帮上两句。惹得大家抱怨,张颜齐你自己吐槽姚琛最起劲,这会又来充好人。

 

自己爱招惹,却偏偏看不得别人惹他。

 

在营里的时候,偶尔也能借到工作人员的手机,大家一般都拿来短暂的和家人说几句话。他撞见过一次姚琛和妈妈打电话,那天的前一个晚上姚琛通宵在做歌,电话里却说着最近睡得很好,明明基本不吃碳水瘦了十几斤,却笑嘻嘻的说着食堂饭菜很好。

 

挂了电话姚琛才发觉张颜齐在自己旁边,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说,报喜不报忧嘛,大家都这样。

 

张颜齐从这稀松平常的语气里,却尝到了一点苦涩。旁人或许只是这短短几个月,姚琛却是三年。他习惯了努力,也习惯了沉默。在佩服的同时,张颜齐第一次生出了一点异样的情绪,他想让姚琛被温柔对待。

 

所以后来察觉到姚琛的心意时,他第一反应是,或许是自己做的太过界,才让姚琛产生了错觉。为数不多的恋爱经验给他留下的教训大于美好,恋爱几乎和不够长久划上了等号。

 

而他想让姚琛长长久久的留在自己身边。

 

他既害怕自己办法给姚琛一份好的爱情,也害怕这爱情不过和之前一样,一时兴起很快消散,最后却连朋友也做不成。

 

上通告认识的小姑娘,微信上你来我往聊了一阵子,人家爽快的表了白,张颜齐顺势就答应了。大概心底里明白是为了推开姚琛而答应了这段恋爱,张颜齐在面对她时总有些愧疚,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满足她的要求。

 

可最后一次私下见面,女孩却自己提了分手。张颜齐想着自己或许该挽留一下,可和姚琛急转直下的关系就像一根梗在心头的刺,拔不出咽不下。他终于意识到,他对姚琛的在意,似乎悄然的超过了友谊的分界线。于是他还是点了点头,同意了分手。

 

可在他还看不清楚友情与爱情的距离时,方灿似乎更坚定的表明了立场。那个被张颜齐偷偷窥见的亲吻,像一句嘲弄,嘲弄他的自以为是,他总以为他还有时间可以想清楚自己对于姚琛到底是什么情感,却没有预料,原来姚琛可以不止属于他。

 

他的愤怒,他的失落,他此刻心生不宁的等待,一切似乎都昭然若揭。

 

无论友情和爱情的距离有多远,他都不能失去姚琛。如果一切以失去为代价,那么他想让姚琛属于自己。那个会耐心的听完他所有废话的人,那个小心翼翼喜欢着自己的人,张颜齐希望他属于自己。


02

 

姚琛推门进来的时候,第一眼就看到了坐在沙发上的张颜齐。对上他的眼神,张颜齐连忙站起身。两个人古怪的沉默了两分钟,张颜齐打破了僵局,“吃饭了吗?”

 

姚琛缓和下神色,点了点头,“你吃了吗?”

 

张颜齐刚应了声吃了,就听见任豪的声音从楼梯上传下来,“张颜齐你还点不点外卖了,我也想吃,感觉晚上没太吃饱。”

 

何洛洛的声音立刻追了上来,“任豪你还吃,你看看你肚子,你比下岛胖了多少了你还吃。”

 

两人在楼道口你来我往的斗起了嘴。

 

张颜齐一副被戳破了谎言的尴尬,难得有些吞吞吐吐的开口,“我……我就是觉得不饿了,所以不打算吃了。”

 

姚琛没忍住笑出了声,“知道了,所以是真的不饿?”

 

张颜齐听出了姚琛语气里的取笑,有些羞恼,可这似乎是他们近期来难得温和的瞬间,他竟有些心生眷恋,“唔,其实有一点饿。”

 

那头的任豪和何洛洛争论了半天,最终还是何洛洛以搬出体重计为要挟,任豪灰溜溜的跟着他回了宿舍。

 

张颜齐顺势说道,“就我一个人啦,那不点外卖了吧。”

 

偷瞄着姚琛的神色又补充了一句,“算了,反正睡一会也能起来吃早餐了。”

 

果然姚琛纠结了一会,还是开了口,“我帮你炒个蛋炒饭吧。”

 

张颜齐把嘴角的笑意努力憋了回去了,故作镇定的点了点头,“嗯,好啊。”

 

看着姚琛在厨房的背影,张颜齐觉得自己那颗紧张不安的心突然落进了云朵里,而原来让人安心的能力不是每个人都拥有。他似乎把自己的一部分留在了姚琛那里,以至于在此刻靠近他时,才觉得错乱的世界又恢复了正常运转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

 

听到张颜齐的道歉,姚琛握着锅铲翻炒米饭的手顿住了一秒。他不知道如何回应这句道歉,说没关系吗,可是他早就知道张颜齐不接受自己喜欢男生的事实,又何必怪他呢。说到底,只是自己总在心怀侥幸。

 

姚琛没有回头,像是在自言自语,“不用道歉啊,我知道你没有恶意。有些事情不能接受也是正常的啊。”

 

明明是强装无事的语气,张颜齐却觉得这个背对着自己的人那么委屈。是啊,没有恶意,却伤害了他,明明是看不透自己的心,却让他以为是不能接受他。

 

张颜齐终于发觉自己错得离谱。他自以为是的保护,才是对姚琛最大的伤害。

 

“不,不是的,我不是不能接受……”

 

手机来电声打断了张颜齐的话,方灿打来的电话。

 

“喂,怎么啦?”

 

“啊,没事。看你一直没有回微信嘛,我到宿舍了哦。”

 

“嗯,和他们聊了会天。”

 

似乎是说韩语的缘故,姚琛的语气听起来比平时软糯,连叫哥听起来都像在撒娇。张颜齐此刻非常后悔没有学韩语,还好随着韩剧普及,至少他能听出来姚琛没有说喜欢,爱之类的词。

 

可他们在聊什么呢,姚琛的语气听起来很开心,和刚刚跟自己说话时的难过截然不同。在张颜齐想着要不要录音下来拿去让周震南帮忙翻译的时候,姚琛结束了电话。

 

张颜齐收起了某种类似于嫉妒的情绪,挤出一个笑容,“我知道你和方灿关系很好,今天我的话你不要放在心上……我大概就是练舞练昏了头,才说了胡话。”

 

姚琛把炒得金黄饱满的蛋炒饭盛进了盘子里,转过身来递给了张颜齐。

 

“吃吧。”

 

“还有,你说的也没错吧,我和方灿现在可以算是在一起的关系了。”

 

张颜齐伸过去接盘子的手停顿在了半空中,他有些艰涩的开口,“你说什么?”

 

“他好像很喜欢我呀,所以觉得可以在一起试试看。”姚琛闪躲开张颜齐注视的目光,把盘子放在了桌上,“你吃饭吧,我先上去洗澡了。”

 

张颜齐一把拽住了想离开的人,“那你呢,你也喜欢他吗?”

 

“不是说喜欢我吗,为什么这么快又可以和别人在一起?”

 

他语气的愤怒和委屈让姚琛几乎错觉到他也有一点喜欢自己了,可那些冷漠和斩钉截铁的“朋友”二字又让他瞬间清醒了过来。

 

姚琛几乎是苦笑着开口,“张颜齐,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真的很累啊。所以我也想自私一次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“我没有不喜欢你,我只是……”

 

只是什么呢,只是怕你我不够有勇气,怕失去到不敢拥有。

 

张颜齐突然觉得他实在不够坚定的说出我喜欢你,他的情感里掺杂了太多,友情,梦想,占有欲,让他犹豫迟疑,让他只敢伸出手,却不能牢牢抓住姚琛。

 

“张颜齐,我不怪你,真的。”

 

“感情这种事本来就是你情我愿,是我仗着朋友的身份让你为难。”

 

“三个人里,有两个人快乐应该就是很好的结局了。”

 

张颜齐在姚琛一闪而过的落寞里,读懂了他的意思,不再让张颜齐为难,不让方灿难过,所以又傻子一样的忽略掉自己的快乐。


沉默了良久,姚琛才听到张颜齐的声音,“可是姚琛,我不快乐啊。”

 

“看见方灿亲你,我生气得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。害怕你会喜欢上别人,害怕得想要马上抱紧你。”

 

“姚琛,我是笨蛋,是看不清自己心的傻瓜。”

 

“你不要喜欢别人好不好,不要和别人在一起好不好?”

 

 

 


评论(57)

热度(44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